1. 1
  2. 2
  3. 3
  4. 4
  5. 5

山东梁山百企无证产半挂 工商称监管难

作者:hbklhwcn 日期:2014-12-31 浏览:22604次

据中国之声《新闻纵横》报道,我们关注了山东省梁山县一挂车生产公司违规生产挂车、参与贩卖号牌事件。这位公司负责人不但抢砸记者采访设备,还扬言随便曝光。记者在当地走访发现,这家公司的现象并不是个例,梁山县无证生产半挂车的情况非常普遍。梁山县数百家挂车生产企业仅有20多家有半挂车生产许可。为什么违规产销能够大行其道?谁为他们开了绿灯? 

在山东省梁山县买半挂车,从牵引车、半挂车、号牌、到按揭手续,企业一条龙包办。记者以17.5米半挂车买主的身份询价,多家公司销售员都主动提及半挂车号牌问题,有的公司直言无牌,但是可以帮忙找到套牌,有的则表示有牌,订了车就能谈。

销售员:你们确定好要的时候,咱们再谈什么牌,反正这边有江西那边上好的。

销售员:新的99%都是假的,老户的话太贵了。

销售员:一个手续4.4万。

根据相关规定,17.5米半挂车,早在6年前,就被禁止上牌照。于是,2007年之前的挂车手续,炙手可热。记者也见到了所谓的挂车手续买卖合同。甲方处只写业务员个人,承诺手续真实。知情人士表示,一般来说,出面签字的不会是挂车公司。除了倒卖车牌,梁山县无证生产半挂车的现象也比较普遍。梁山中泽专用车制造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。中泽公司董事长李祥玉对此毫不掩饰。

记者:咱们这个公司有没有资格生产这种挂车?

李祥玉:没有资格。你该曝光曝光,我该停的停,对吧?该我注销注销。

记者:咱生产挂车了没有?

李祥玉:我生产了。我跟你说你该录的录。

中泽公司附近的梁山鹏翔机械制造有限公司,院子里就停着几辆17.5米半挂车,销售经理张九香告诉记者:

张九香:7万4的车不含票(合格证),搞发票可以,交5个点。

记者:那咱们的车是自己造的吧?

张九香:那当然。

鹏翔公司并没有生产许可,那销售经理所保证的发票,又从何而来呢?知情人士说,合格证是明码标价,20多家的合格证,数百家企业分。梁山到底有多少家企业涉及无证生产呢?当地人也说不清楚。

在梁山县拳铺镇的公路旁边,立着一个高约五六米的红色大板子,上面列着2013年上半年梁山县企业纳税排行榜前50名,中泽公司位列47,今年上半年向梁山县纳税102万多。记者发现,除了中泽公司,至少还有七家专用车制造相关企业上榜。其中,山东梁山华通二手车交易有限公司、梁山扬天专用车制造有限公司、梁山华岳专用汽车制造有限公司等三家企业确认生产。

记者:车是您车子自己做的吧?

销售员:对对对。

记者:车是您的厂子订制的对吧?

销售员:对,没有合格证,也没有发票。

记者:我想问一下你那合格证、发票什么的呢?

销售员:公司有。

但记者查询梁山县工商局得知,这三家并没有生产资格。也就是说,在梁山县专用车制造行业的相关纳税大户中,至少一半都涉及了无证生产、买证销售。

据梁山挂车官网上的资料介绍:该县是全国挂车、专用汽车的三大产业集群之一,是全国专用汽车公告企业最多的县,也是被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命名为“中国挂车(专用车)生产基地”的知名产地。作为挂车生产的排头兵,该县究竟有几家企业,拿到了工信部的公告?梁山县工商局一位负责人说,目前有23家,另有5家拿到了公告,但准予生产的车型还没有批下来。

梁山县工商局负责人:现在有半挂生产资质的公告企业,梁山县是28家。

据这位负责人介绍,梁山县目前实际生产挂车的企业,却足有170家之多。也就是说,该县目前至少有上百家在产企业,没有生产资质。

梁山县工商局负责人:目前我们还查出来的、被消费者投诉过的、或者被媒体曝光过的企业,就有42家,这些企业是我们整治的重点。

在调查过程中,记者发现,许多企业都将自产的17.5米半挂车,摆放在公司大院的显眼处。况且,要生产这种超长的半挂车,厂房、设备、仓储均要占据很大空间,很难隐藏。对此,梁山县工商局的这位负责人的解释是:

梁山县工商局负责人:我们在想方设法地保护我们的产业,但是这个东西,百分百杜绝很难,保证它这么多企业一个不犯错,说实话太难了。

记者:但是这么大面积的犯错,确实是有问题的吧?

梁山县工商负责人:像咱们工商部门现在面临的是,一个是人员力量比较薄弱,出现了监管任务与人员力量之间有一个不均衡问题。但是对于这种违法行为,工商机关只要是发现一起、查处一起,该关停的关停,该吊销的吊销。